close

南山人壽將展開不動產投資。南山人壽副董事長杜英宗接受本報獨 家專訪指出,近日已密集開會討論新的不動產投資案,但不會參與高 價競標,絕對是有高附加價值、具創意的不動產投資。杜英宗表示, 不動產投資會具「長期」壓箱寶的作用。本月30日南山人壽將召開股東臨時會,修改公司章程,並通過年底 前增資新台幣100億元以上的案件,將股票由每股100元改為10元,並 在明年下半年辦理公開發行。以下是專訪紀要: 投資房地產 是壓箱寶 問:南山人壽為何未參加近期不動產標案?如何改善投資報酬率? 答:近日有開會討論,會開始看房地產,但我們的投資會有特色, 不會去跟人競標,除非有附加價值,否則標很高的價格,錢太難賺。南山人壽現已成立全方位投資部門,過去投資部門很小,主要投資 決策是AIG在做,現在完全自己做。我們會調整投資組合,會比較平衡式,AIG時期主要投資債券,對 股票、房地產等其他投資較少,未來會比較平衡。平衡投資組合的好 處是自然避險,公司比較不會因股市下跌或其他變動造成很大的損失 。投資房地產是長期的,像一條船的壓箱寶,投資團隊已開始思考投 資組合如何安排,但我們才接手1個月,不可能馬上改變很大,但已 開始在做。問:30日股東臨時會是否有上市等議案? 答:今年底前潤成投資會再增資南山人壽超過100億元,這是我們 對金管會的承諾,現在南山資本額已是所有保險公司最高,資本適足 率也會很高,我已說過,南山已開始轉虧為盈,我相信將來南山財務 、資金上會很雄健,也希望投資報酬率可很快看見成績。股東臨時會有幾件事討論,以前AIG是外國公司,不用公開發行, 現在我們是道地的本國公司,明年下半年要開始做公開發行;年底要 增資,要提股東會,公司章程要改,以前一股100元要改為一股10元 。此外,財報要改為曆年制,以前配合AIG,希望外國子公司早一個 月關帳,編合併報表才容易,但所有台灣保險公司都採曆年制,我們 也會改回來,才能跟同業比較。問:對南山人壽的獲利預期為何? 答:尹(衍樑)總裁說,不要想著賺錢,就會賺錢,所以我提出的 三個願景沒有一個講要賺多少錢,但我覺得若三願景都達成,南山一 定是最賺錢的保險事業。三大願景第一是要成為保戶心目中首選的保險公司;第二是成為最 好投資功能的保險公司,第三是成為員工、外勤人員、求職者首選的 保險公司。行銷保單 不價格競爭 問:台灣壽險保單似乎沒什麼差別?南山如何做出特色? 答:我們最大的不同會在商品方面,以前很多保險業會推自己要推 的商品,或能讓業務同仁高佣金的商品,不是從客戶觀點去想,我們 未來會從保戶觀念,需要什麼才賣什麼保單,在不同階段提供不同的 產品。保險是為了未來理賠,如果理賠做得好,再貴人家都會投保,不是 用價格競爭,最便宜的保單,到時出了事還要打官司,才能理賠,誰 敢投保,如果以後南山口碑做出來,理賠最快又最好,保單貴一點, 保戶還是會投保。我們不用價格競爭,至少我希望這麼做,做不做得成不知道,但相 信我們這麼大的資產、這麼多的保戶都會支持我這麼做,這要很長的 時間,口碑不是1、2個月,所以我有長期抗戰的決心。時刻都在為南山思考 問:在投資銀行及壽險公司任職有何不同? 答:以前在看事情時,會想各行業、台灣政府要注意什麼,現在會 想對南山的資產會有什麼影響,資產管理該採取什麼動作,有切身的 利害關係,完全不一樣,以前是從顧問的立場去想,現在是風險承擔 者去想,責任更重。我這幾天在思考國際市場問題,看起來歐債一定會出事,但全球股 市或金融市場已反應此事件的價格,大家已接受大概希臘一定會出問 題,但真正出事時,尤其對個人投資人,還是會有很大打擊,資本市 場、國家、及南山人壽該如何因應?這些事是我每天要思考的事。保戶會有什麼想法,保單該如何推銷,這又是另一層面的想法,我 常跟南山同仁講,不要只有我一個人想,若一個月之後有10個人,一 年之後有100或1,000個人像我一樣畫夜都思考,南山就會成功。問:與南山團隊接觸後感覺如何? 答:南山人的素質都很好,大部分都是碩士、國外留學,但以前A IG的體制是矩陣型組織(MATRIX),大家都有自己的直屬老闆,相對 較本位主義,較缺乏全方位的思考、策略,未來同仁可以自己塑造南 山,從本位思考變為全方位的思考。服務 要授權到第一線 南山要成為保險業中有特色的公司,而且是保戶認為有特色的公司 ,首先要做的就是服務授權到第一線。我也常跟同仁說,只有第一線 的服務,才是真正貼心的服務,若要層層上報到總公司,再給第一線 ,再給客戶,那是種施捨,不是真正貼心的服務。以前南山的制度有點是中央集權,現在把權力授權給分公司,把客 戶服務放在第一,核保時要求儘快,以前業務體系送來保單,不合格 就退回,我現在要求不能直接退回,要打給業務同仁,若能核保人員 可協助填寫、完成表格,就立即協助,若不能協助,也要說明缺什麼 文件、退件原因,下次可注意,不是冷冰冰的退回。在理賠部分,保險是誠信事業,當初承諾要理賠,但理賠時卻推三 阻四,我要求不能出現這種情況。保戶出了事,已夠悲慘,要去關懷 他們,除要迅速理賠,還要去關懷、慰問。近一個月推動關懷服務後 ,業務人員已說保戶口碑都回來,今天來申請理賠,下午就領到支票 ,臨櫃20分鐘就完成理賠,這都是別家不作的事。保險是關懷事業,就算多花幾億元理賠都沒有關係,這是本來就該 做的事,這是我們會做出有特色公司的做法。

<摘錄工商>  2011/09/16

未上市股票相關資訊查詢~電洽0987-454380&小姐

誠摯為您服務,歡迎您來電指教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