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神氣家族人生智慧寶庫》愛的教育 讓溝通零距離

更新日期:2011/05/26 00:27 文/范美彩(太極門弟子)

星期三下午,我才剛踏進安親班的教室,四年級的小怡就跟著進來,看她的臉色就知道,她一定又為了數學功課和老師鬧彆扭。我問她怎麼了?她拿給我一張考卷,希望我檢查一題數學題是否改錯了。我看了一下題目,發現答案的確是小怡算出來的三分之四沒錯,但我心裡知道數學「分數」的單元,若解出來的答案是「假分數」的話,有些老師會要求學生把答案轉化成「帶分數」;看來老師會給個叉叉,應該是希望她要把答案轉化成「帶分數」一又三分之一才對,

 我把她為什麼會錯的原因仔細的告訴她,只見她仍堅持自己的答案是對的而不肯訂正,看著她的臭臉,氣氛又有些僵持不下,心裡也快被她激怒了;不過,當下我想起在太極門練功多年,師父對弟子的教導都不是規定我們要怎麼做,而是透過不斷的引導並循循善誘、因人而異的教化方式,讓弟子明白如何修改能讓自己更好、人生更圓滿。

 有了這樣的想法,自己慢慢把心靜下來思考著,要如何引導小怡讓她能明白,突然靈機一動,我告訴小怡,「假分數」是分子在上、分母在下,就像是媽媽背著兒子一樣,如果兒子比媽媽重的話肯定會把媽媽壓跨,三分之四這個「假分數」是不是就是兒子比媽媽重?所以我們當然要把重量減輕下來變成一又三分之一,這樣媽媽才會輕鬆啊!小怡聽完後點點頭,不再堅持很快的改完答案就離開教室。

 我從事安親教職多年,回想起剛踏入這個行業的第一年,也懷著用「愛」的教育方式來教導小孩,可是現實與理想之間的差距太大,讓自己無法拿捏這個分寸,最後被迫也陷入了用打罵、嚴厲規定小孩的方式來帶學生,可是到後來卻演變成自己很累、小孩也不高興的兩敗俱傷情況。

 幸好自己在太極門練氣功多年,師父的引導轉化了自己心中許多的負面想法,想著師父對弟子永遠都是用鼓勵方式的身教來引導弟子,這讓我慢慢體會到「愛」的教育,原來就是用心來感受孩子心裡的想法及感覺。

 我開始改變教學的心態,不再只是當一個應付學生功課的安親老師,我會用讚美的方式來鼓勵孩子,並且引導他們用交好朋友的心態來學數學,只要多了解、多關心,數學慢慢會成為自己很好的朋友;這樣的引導方式,不但讓自己不再和學生臭臉相向,孩子也從學習中獲得更多的自信。

 在人生的道路上,每個人都會扮演著許許多多不同的角色,有句話說:人間道,生活禪。原來「道」就是在生活的修改中體悟而得到,就如同我的師父所說:「修行」,「修」就是改,「行」就是做,懂得修改就是人生最快樂的一件事,所以人人都可以做一個快樂的修行人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